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

新竹鳳山寺學僧-兩張紙板只是芝麻綠豆的小事嗎?

某 一天,我收到南部同學供養師父的兩份精美月曆,正方形,邊長三十公分,呈給師父(我們的導師--日常老和尚),我們共同打開瞻仰其中莊嚴的佛像。月曆中間夾有一塊硬紙板,以避免月曆折到,我看到紙板沒什麼特別反應,師父卻特別把它留下來,還說以後有用途。我起疑惑問師父:「兩塊紙板有什麼用途?」師神祕地微笑回答:「以後你就知道了。」

隔幾天,我送飯給師父時,發現師父飯桌上墊的防污垢之紙板已汰舊換新,師父把上次那塊正方形紙板墊在下方,以防餐盤上之污垢沾到桌子上。這種例子,在師父身上屢見不鮮,師父不會輕易丟棄任何東西,都會儘量善加利用其特長。有時候會看見師父桌上放小木盒,或小罐子,我會直覺地想把它們拿到庫房去,或趕快處理掉,但師父都會放幾天,想想如何利用它。

我內心不禁起疑惑,師父平常日理萬機,又要學法又要弘法利益有情,引導整個團體,僧團、法人、海外,有一大堆人事要處理,怎麼會把時間浪費在這種芝麻綠豆的小事情上?要是我是不可能這樣做的,一定會把重心放在佛法的修持上(我所自以為的佛法),而不是這種小事上。雖然如此,我心中還是試著去想,到底師父的這種行為跟修持佛法、廣論,到底有什麼關係?這問題在心中一直醞釀。

幾天之後,某日,我們早上要到台北學苑,師父要開示受五戒的前行,順便要帶一份文件給總幹事,我把A4大小的文件放在塑膠的資料夾中,再放到背包中,師父叫我等一下,就把另一塊未用的硬紙板抽出來說:﹁把這塊插在背包中,公文就不會折到了。平常我們看到不順眼的東西就丟掉,一點都不珍惜東西;對人呢?不順自己習性或沒有利用價值的就擺一邊不理。」

師父這簡短有力的幾句話,深深打入我的內心,經過一天省思自己的行為,我發現平常很少停下來想想人及物的作用和價值。對於眼前沒有利用價值的東西,就想快點把它處理掉,以致於垃圾一大堆;對於眼前的同行,在做事時才有利用價值,平常就丟一邊不管,和自己習性不同時,就要設法避開;對師長,在聽法時才有其價值,平時就把師父放一邊不管;在家對父母,要吃飯、零用錢時才有價值,平時就是囉唆的管家。最可悲的,我對自己的善根也不珍惜善加運用,只有在教別人時,研討廣論時,才有價值,教完別人後,就把所聞的法丟到心中一個陰暗的角落歸檔冷藏;以前以淨信心和師友間結下的善業緣,也不會珍惜善用;宿世所積之俱生慧及能力,也不會善加引發,任憑惡業染污自心;最最可惜的是我們心中潛藏的佛性,不知道也不珍惜,任憑怯弱執著而障蔽住。那到底我做了這麼多在求什麼,不外乎男女、飲食,「我的突出」、「事情快點處理完」,心識極度愚昧無知,這種生命跟豬又有什麼差別?

反之,師父不管是在處理東西,安裝電話線路,乃至擺一張桌子,或靠椅子,都會停下來細心觀察,做了之後,若在用的過程中發現問題又會再改善。師父對東西觀察力敏銳,對自他之內心亦復如是。有一次早上剛起床,我經過師父房間門口要去佛堂供香供水,師父聽到我的腳步聲就把我叫進去,說道:「是不是因為晚起,怕被我知道,所以像小偷一樣腳步特別小聲?」我點頭承認,心中對師父的智慧觀照力五體投地佩服。

現在我漸漸了解,觀察緣起的智慧就必須從眼前芝麻綠豆的小事練習起,以此為基礎漸次深廣提升。若離開眼前的事相,空談般若或緣起性空,則都是空話,容易墮入斷滅空內。所以般若經上提到有的菩薩聞一切皆空,會驚怖畏,就是因為因地中著在文字上,缺少在事相上累積福智二資糧,故聞空便以為一切皆無而起怖畏;反之,若菩薩初發心遇真善知識,聞般若,不驚怖畏,能速成佛。由此觀之,我們何其有幸,能在因地中遇到師父及大師教法的引導,聞廣論、般若,配合淨罪集資及持戒,由緣起下手,同時兼顧性空,以致聞空能不墮斷滅中,反而更策勵自己要多積聚福德資糧,才能漸次在心中生起真實般若智慧。


文章來源   福智之聲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