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

福智新竹鳳山寺住持如證法師-念親恩

新竹鳳山寺如證法師(如證和尚)念恩反思過程,看到自己很多的影子,我們也可以透由如證法師(如證和尚)的開示,對父母親念恩,及時行孝!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小時候我是一個非常非常不孝的人,但是我的不孝,卻沒有換來父母對我的怨恨,我發現父母還是對我很好。我記得小時候住在平房,有一年的夏天,睡在大通舖裡 面,還有一個蚊帳掛著,很熱很悶,我媽媽就用一個很大很大的電風扇吹,她自己沒有吹,但還是很熱,我對著我媽媽叫著說:太熱了!太熱了!那時候我印象很深 刻,我看到我媽媽的表情是那種無可奈何的表情,她也沒有辦法。但是我就是一直吵一直吵,吵了一個多小時。後來長大回想到這一段,我才想到連父母的那種用 心,我都不會想到要去觀顧一下,我只會想要顧到自己,但是像我這樣對我母親、父親,他們給予我的東西是什麼?他們對我的養育,還有那種用心,從來沒有減過。


小時候我常常生病,每次一生病,我媽媽就像照顧一塊寶一樣,坐在旁邊,睡眠都沒有。我記得好幾次半夜發燒,媽媽就抱著我,到附近小兒科去敲門,叫醫生出來看我。

 
我爸爸在我小時候很喜歡抽煙,而我非常討厭喜歡抽煙的人,我媽媽也是非常討厭喜歡抽煙的人,剛好兩個人有一個同黨。我爸爸一抽煙的時候,我媽媽不一定知道, 我就趕快跑過去跟媽媽講:爸爸在抽煙。媽媽就會跑過去罵爸爸,爸爸就不敢抽煙。以前我覺得我很聰明,但是現在回想起來,自己真是一個很不孝很不孝的人。可 是我這樣對我爸爸,我爸爸對我卻一點都沒有怨恨。

 
我常跟別人講我是一個沒有家庭觀念的人,在我念大學的時候,整天就在外面參與社團。早上五、六點就出門,晚上十一、二點才回家。我記得好幾次很晚回家,我爸爸怕我很晚回家肚子會餓,特別準備了飯菜,在客廳等我,為了等我回家。有一次我很晚回家,看到他還在客廳裡面,就跟他講:你可以先去睡覺,為什麼不先去睡 覺?他講他在等我。那時候我一點都不會感覺到父母對我的用心,一點都不會感覺到。後來回想起來,我才感覺到父母的那種用心,不管你怎麼樣虐待他,(我感覺 真的是虐待),像後來我父親甚至自己都不吃飯,就是為了等我回去,不吃飯,一直等,等到十一點,他說要等我回去一起吃飯。


我覺得父母那種用心,對子女是從來沒有一點點的怨恨過,可是我卻從來沒有想過父母的用心到底是在哪裡?所以聖治章第九:「天地之性,人為貴;人之行,莫大於孝,孝莫大於嚴父。嚴父莫大於配天」為什麼「人之行莫大於孝」?因為一個人就他一輩子裡面對他最有恩的,一輩子心心念念著我們,對我們沒有任何抱怨的是誰?就只有我們的父母。

我母親在前幾年去世,我已經出家好幾年了,我母親在去世前,她心心念念想著沒有別的,家裡大大小小,包括她的存摺裡的儲蓄、家裡的東西,沒有一樣她會惦念, 包括我父親-我母親的先生,她也不會惦念,她只惦念一個人-她的兒子,她的兒子!我們仔細想一想,我們一輩子裡面,可能我們長大了、結婚了,可能有先生、 有太太,你想想看,我先生、太太會不會對我這樣?很難哦!真的很難哦!先生、太太不一定對我們這樣,父母會哦!所以以前人一句話說:父母心目中的兒子永遠 都是小孩子。哪怕是你活到六、七十歲,你父母八、九十歲,他還是小孩子,真的是這樣。哪怕父母叫你做什麼東西,都是為你好,他不一定善巧,就是為你好,真 正存著一顆心會為你好的,就只有父母。因為「人之行莫大於孝」。「夫聖人之德,又何以加於孝乎?」聖人的德行絕對沒有比孝更大的。如果這個孝我們不懂得去做的話,我們其他東西做得再好,事實上沒有什麼用



我記得印象蠻深的一件事情,不記得是國小幾年級,我爸爸叫我燒香拜拜,早晚三柱香拜拜,我不曉得拜拜要兩隻手,觀察力很差,第一次拿到香,我就用一隻手拿來 拜,當場就被修理了!當場就被打!從那次被打完以後,我就知道拿香要用兩隻手。印象很深刻,拿香一定要用兩隻手,不然你會被打。後來我長大了以後,能夠比 較有一點概念尊敬神明、鬼神,就是我爸爸、媽媽教出來。所以自己很多的錯誤都是從打一打就很清楚地知道不能這樣。我還記得有一次,不止被打,還被趕出去, 有一次媽媽打我,一直打打打,我一直哭,她講:「你再哭,我就把你趕出去!」結果還一直哭,控制不了地一直哭,結果真的被趕出去了。因為那個時候個子太 小,沒有辦法反抗,就被丟出去,丟到門外,結果外面一群人在圍觀,那個時候已經沒有什麼不好意思了,只是想盡辦法看能不能回去,我怕那天晚上就要睡在外 面。

長到大,我跟母親的感覺,只有一種,就是很親哪!很親!我學佛以後,叫我媽媽念經,跟她講:念經很好,念觀世音菩薩很好。媽媽真的很 聽話,我教她念普門品,其他任何人教她,她都不會念,偏偏我教她,她才會念。記得好幾次,念念念,她睡著了,沒多久又醒來,醒來以後,繼續教她念。後來我 出家以後,她跑來看我,我就問她:有沒有繼續念?她說:沒有,從你出家以後就沒有再念。我就跟她講:要念!要念!念對你有好處!過沒多久以後,她又跑來, 我又問她:有沒有念普問品?她說:有有有,有念普門品。我感覺子女跟父母的那種關係就是一種「親」,所以「因親以教愛」。當你了解這種親,你會知道什麼叫 做「親」,然後你感念到父母的那種恩,你會知道什麼叫做「恩」,你會知道什麼叫做「念恩」。這就曉得「因親以教愛,因嚴以教敬」。

轉貼來源  http://bw2008.pixnet.net/blog/post/16865416-%E5%A6%82%E8%AD%89%E6%B3%95%E5%B8%AB%E5%BF%B5%E8%A6%AA%E6%81%A9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