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

新竹鳳山寺住持 如證法師 - 萬善根本從師出(中)

放低自我 瞭解他人
後來又跟了日常老法師(新竹鳳山寺 日常老和尚)一段時間。有一次,老法師的一位師長,因為胃癌要到美國療養,正好需要一位侍者。他問我可不可以當那位師長的侍者?我說可以。 之前因為做錯事被撤職,現在又有一個當侍者的機會了,我很高興。但是老法師跟我說:「讓你當侍者不是因為你可以;實際上,你在僧團裡 的表現是很差的。之所 以讓你當侍者,是因為其他人的美國簽證都申請不出來。」我知道這是個新的學習機會,我告訴自己:你不能再這麼自我了,如果你永遠這麼自我下去,你會永遠痛苦。所以那一次去美國之前,我在筆記本上寫了幾句話:「我這一次是去學習的。『學而時習之』,學習就是把自己放低,跟別人學,學習去瞭解別人。」我生命的 前半期學到了兩樣東西:第一,認識到我自己是有問題的;第二,必須學習去瞭解別人。所以我在上面寫著:「我願意當僕人,去學習瞭解每一個人,去承事、服務每一個人。」那時我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去美國的。出發前,老法師跟我說:「只要僧團裡任何一個人的美國簽證申請出來,就是你回來的時候。」那時我很清楚自己 隨時有可能被調回來,所以,能夠多留一天就是多賺一天。

在美國期間又是另外一種日子了。我們住在美國南加州一棟別墅型的精舍裡,一個很小的地方。以前住寺院時,因為寺院很大,做錯了事還可以躲在房間裡讓 別人找不到你。在那邊沒辦法,因為是別墅,有五、六扇門,每一扇門都可以看到其他人在做什麼,躲也躲不了。日常老法師很希望我們成為第一等人,對我們的要求很高,他希望我們做的每一件事都能達到一百分,無論燒飯、倒水、還是幫仁波切備藥,每一樣都要能做到位。
 
那段時間因為關在同一棟屋子裡,天天必須面對面。那棟房子不大,卻要住好幾個人,所以我跟日常老法師住在同一個房間裡。那時隨行去照顧師長的還有一 位中醫師。大約第七、八天的時候,中醫師把我找去,偷偷告訴我:「如證法師,告訴你一件事情,你半夜會大叫喔!」半夜會大叫?我狐疑地問他:「為什麼會大 叫?為什麼你知道我會大叫?」他說是老法師告訴他的。我那時仔細想想,自己真的滿苦的。雖然我很想學,也想讓自己懂得更多,變得更厲害,可是我並不想一次 學那麼多,所以就變得很辛苦。因為那不是書本上的知識,你必須面對的是你自己的內心,所以很辛苦。
 
一 天晚上吃完飯後,我回到廚房去收拾。這時,日常老法師走過來問我:「東西都收拾好了沒?」我說:「收拾好了。」那時好像是有一樣東西我沒洗乾淨, 又被老法師講了一下。當你的自尊心一再受挫的時候,真的很苦。我開始不斷思索老法師說過的話:「人所有痛苦的根源都來自於自我。」如果你能夠把這個「我」 放掉,就不會那麼苦了。我也回想起老法師以前跟我們講過的一個故事,那個故事點出人在乎自我的這份執著,竟然可以嚴重到這種程度。他說,如果我們在等公車,而所坐的那班公車客滿的話,我們常常會生出一種念頭:希望這部公車停靠我這一站以後,之後的站都不要再停,一直開到我的目的地那一站再停。他說這是普遍一般人自我的特質。
 
這個世界之所以不太平,最重要的一個原因,也是因為有這個自我。如果能夠認清自我,你就不會苦了。那一天想到這裡,我突然有一種醒悟──我的心很苦,可是,為什麼一定要讓自己那麼苦呢?難道不能讓自己快樂一點嗎?我們很難去體會別人,很難替別人著想,當你考慮到別人的立場,站在別人的立場想的時 候,你會發現你的苦跟他是沒有什麼關係的,為什麼不能把這個「我」放低一點,站在別人的立場想呢?
 
在 這個思維的過程中,我發現生命裡出現了兩個「我」,一個是理智的我,這個理智的我可以站在別人的立場想。當我站在別人的立場,以別人的眼光來看自 己的時候,會感覺:「這個人最近情緒不太好,腦筋好像有點問題。」可是當我站在「我」的立場想的時候,會發現自己陷在某種情緒當中,這是一種迷糊的情緒, 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。一個想自殺的人也是處於這種情緒,一個失戀的人也是這種情緒,還有做生意失敗的人,也是這種情緒。我們整個人就在這種莫名的情緒中度 過一生。我們是不是常常這樣呢?
 
認識到這一點,我開始有一種認知──人應該為理智而活,不應該為情緒而活,人應該想辦法讓情緒轉換到快樂的頻道,這種「快樂頻道」是一種真正為別人 著想的頻道。我發現只要為別人著想,我的內心就會出現一種真實的快樂。比方說,當我站在日常老法師的立場想時,我發現自己一定讓他很痛苦,因為我半夜都會 大叫。那時突然有了這種醒悟,醒悟以後,我就開始對老法師微笑,本來拉長的臉,突然露出笑容。他看看我,覺得這個人好像有點問題,剛才還拉長了臉,怎麼現 在變成這樣。從那一刻起,我的生命裡,就再也沒有出現過真正致命性打擊的痛苦。我發現人可以活在理智的世界裡,在這個理智的世界裡,你可以用清晰的眼光去 看清生命的一切,也可以用你的心去包容與關懷別人。生命的學習到了這一步,是不是就夠了呢?我也不確定。
 
開拓生命格局 確立生命方向
後來繼續跟著日常老法師學習。民國八十四年,日常老法師成立了「福智文教基金會」和「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」。 老法師希望藉由推展有機農業,減少 使用會傷害人類的一些東西,並且保護大地、保護大地上的生命。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剛成立時,許多人都反對,我跟在老法師身邊,接觸到很多有機界的人 士。那時臺灣最大的一家有機公司的老闆跟老法師說:「我勸你不要做!臺灣不是做有機的環境,不可能做得出來的!」許多人,包括農業專家、改良場的場長及有 機界人士,都勸我們不要做。但是老法師很堅定,他說:「既然是對的,又是對人類有益的事情,就要去做!哪怕失敗也沒關係,失敗了可以再來。」那時老法師拿 了一些錢給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董事長賴錫源居士,對他說:「如果眾生有福報,有機可以做得起來,我們就做。從事有機可以幫助大地、幫助眾生,也可以 幫助人類身體的健康。」那是我們基金會的開展階段,也是我出家以後生命進入的第二階段。
 
第一階段是我自己對生命體悟的階段,我將它定義為自我認知的過程。第二階段是對整個人類社會及生命方向的認知,因為我一直在思考「人活著的目的到底 是為了什麼」。第二階段中我接觸到許多人,包括推動有機的人、教育界的人。我們在全臺辦了幾個營隊,其中之一是「教師生命成長營」,我因而接觸到許多老 師。我是大學畢業沒多久就出家的,印象中,社會人士應該是快樂的,應該會像我的童年,或像我出家之前一樣快樂。可是接觸過這些有機界、教育界的人士後,我 發現一個現象──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不快樂。許多老師在教改之後受了很大的挫折,教育界出現一個口號:「二無三等」:「二無」,指的是「學生無聊」、「老 師無奈」;「三等」則是「等下班」、「等領薪水」、「等退休」。我們每年都舉辦教師營,至今十餘年了,在這個營隊學習的教師已達上萬人,而大部分的老師都 這麼認為。他們還說,現代社會中,兒童暴力的年齡層一直在下降。民國八十一、二年,我們剛開始辦教師營的時候,兒童有暴力傾向的年齡在國二、國三左右;幾 年之後降到了國一、國二;前幾年又降到國小六年級、國一;現在,兒童有暴力傾向的年齡已經降到國小五、六年級了,甚至四年級就出現暴力傾向。這讓我非常驚 訝,社會竟有如此大的變化,許多老師也難以接受社會如此的巨變。
 
另外,我也走訪了許多農場。印象最深刻的一次,是到東勢一座我們稱之為「慣行農法」的農場,也就是一般使用農藥、化肥來耕作的農場。那座農場的土地 上一根草也沒有,土壤幾乎是黑色的。農場種植長豆,我們看到很多長豆被丟在地上,就問農場主人:「為什麼把長豆丟在地上讓它爛掉?為什麼不撿起來吃呢?」 我聽到非常令人驚訝的一句話,農場主人亳不猶豫地回答:「法師啊!別傻了,這些都噴過農藥,這些是給臺北人的鐵胃吃的。」我們走訪的許多農場,特別是雲嘉 一帶,許多農場都是噴農藥的,農友會在一旁留一小塊地,種菜給自己吃,其餘都是給臺北人的鐵胃吃的。我想到日常老法師教我們的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、 「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達而達人」,頓時有一種毛骨悚然的感覺。那時我想,這個社會病了,病根在哪裡呢?為什麼社會變成這個樣子呢?
 
有 一次我到南投拜訪一位有機農友,他從事有機耕作已經好幾年了,也在南投成立了一個有機協會。他告訴我,之所以成立有機協會,是因為阿里山幾乎整個 被削平了!土地過度利用造成土石流,再加上噴灑農藥及除草劑,許多雜草不再生長,土質、大地被嚴重破壞。看到這些景象,他決定開始種植有機作物。他也看到 許多人因為吃了噴灑農藥的作物,身體變差了,所以他很認真在做。想不到在有機協會裡,他看到一幕怵目驚心的場景:那時大部分的人都不認識有機的概念,所以 有機農產品賣得很差。協會裡有四位有機農戶,為了爭取相同的客戶,彼此間會互相陷害。一位有機農戶為了跟另一位農戶競爭,甚至將一些農藥罐放在對方的農田 上。這件事讓我非常驚訝。
 
我開始比較瞭解日常老法師想要推行有機的緣由。佛法教人慈悲為懷,儒家也教我們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、「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達而達人」。如果這個 東西很好,你很想要,為什麼不能給別人呢?如果你覺得這個東西不好,為什麼還要給別人呢?我比較清楚老法師做這些事業的用意了。
 
那段時間我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。因為是出家人,我有機會在寺院所辦的營隊中對學員的生命做分析,幾年下來,我分析過好幾千人的生命。過去印象中覺 得,有錢人或是社會地位高的人好像比較快樂。當我分析到許多社會名流、董事長、頂級律師及會計師的生命,發現他們非但不快樂,反而很痛苦。他們告訴我: 「法師,我並不快樂。」和他們互動的過程中,我不斷在思考這個問題:「人生存的目的到底為了什麼?」如果生存的目的是為了快樂,從小的教育,學校老師就告 訴我:「讀好書就能得到快樂!」上了大學,教授又告訴我:「學歷很重要!學歷高就能得到快樂。」如果這些真能得到快樂,為什麼擁有了這些,他們還是這麼痛苦呢?有些大學教授告訴我:「要得到快樂,有一樣東西很重要──錢!」一位教授就曾說:「告訴你們一句話,你們要終身牢記:『錢多事少離家近,老婆漂亮孩子乖』。」後來又聽到一句類似的話:「錢多事少離家近,位高權重責任輕。」這是這個時代喊出來的口號,錢最有用!可是我分析了數千人的生命,我親眼所見、 親耳所聞的是,他們一個個告訴我:「在我這個領域裡,快樂的人並不多,大部分的人都很痛苦。」這讓我非常驚訝!賺錢是為了得到快樂,可是到最後得到的只是 一堆金錢數字;結婚是為了求快樂,但是婚後未必快樂,大部分反而痛苦。臺灣的離婚率,三對夫妻中就有一對離婚;離婚是因為吵不下去才離婚的,這代表有更多的夫妻正在吵吵鬧鬧的過程中,只是還沒有走到離婚這一步。因為離婚率高,單親家庭變多,所以兒童問題也很嚴重。看到這些現象,我不斷在思索:到底人類的問題出在哪裡?
 
文章來源  福智青年全球資訊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